浮舟三千🐳

我看到的,将要看到的所有美丽风景,都不及你🦁️

【朝圣之旅】楼诚之家“明公馆”外景拍摄地(上海胜强影视基地)探访实录

有机会好想去现场

周子珺:

   【考据】爱屋及乌之一:楼诚之家“明公馆”究竟在哪里?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
看过lo主考据的小伙伴应该都知道,《伪装者》里的“楼诚之家”明公馆其实是分两个地方拍摄的,外景在上海胜强影视基地拍摄,内景在浙江横店影视基地广州街香港街的小白楼拍摄。




6月9日,端午小长假的第一天,lo主终于去“楼诚之家”明公馆的外景拍摄地——上海胜强影视基地朝圣了!
当初做完“明公馆在哪里”的考据就想去的,却一直木有时间。
看着小伙伴们一个个去了胜强和横店,好羡慕!!
这次lo主终于达成了一半心愿,太开心了╰(^o^)╯




话说lo主经过四个小时的旅途颠簸,终于来到胜强影视基地所在的长谷路,沿着安静少人的林荫道一直往里走,很快就看到了位于右手边的胜强影视基地的侧门:






这个侧门其实也就是《伪装者》中“明公馆”的院子大门,那两扇雕花大铁门一点没变啊,就差挂个“明公馆”的门牌了呀:




剧中多次出现阿诚哥开着小汽车载着明长官进出这扇大门的画面。


有一次却例外,大哥自己开着小汽车“离家出走”啦,2333






大门后面就是明公馆的大宅和前院:



对比一下剧照,拍摄《伪装者》时正值冬季,院中的很多植物都落光了叶子只剩枯枝:




而此时,树木都已绿叶成荫了。院中左侧花圃里的枯枝原来是一株石榴树,如今树上开满了火红的榴花。剧中我们只看到了秋冬时分的明家小院,如今lo主可以想见明家小院春夏时分的模样了:






在这栋建筑前和这个小院中拍了蛮多场景的。


比如这个经典的楼诚背影:


狩猎计划完成后,两人回到家:


阿诚:他已经回来了。


大哥:饭应该做好了。


阿诚:他现在心里不知道憋着多大的火呢,这安安静静地没把房子拆了就算不错了,你还想着吃饭!


后来的事泥萌都知道了,明家三兄弟RAP大赛上演,2333





再比如这个:


阿诚发现明公馆被76号的特务监视了,向大哥报告:






其他比如除夕夜阿诚和大哥放烟火要红包及小明归来、送桂姨离开阿诚最终心软挽留、大哥大姐阿诚哥去参加明家香发布会小明调皮洒水、狩猎计划前小明向大哥做最后的告别……太多了,不一一举例。





这栋明公馆还有座附楼,通过一条走廊相连接:




小明订婚仪式上,老师就是在这座附楼前和他谈话的,既是祝福也是最后的告别:





回到主楼正面,来看看明公馆的大门:





小伙伴们还记得lo主那个考据贴么:


【考据】爱屋及乌之二:楼诚之家“明公馆”为什么要设置两道大门?


当时我以为明公馆的外景有两道大门,所以小白楼的内景也做了两道大门。


现在看来,明公馆的外景原本也只有一道大门的,内景、外景的双层大门都是《伪装者》剧组自己改建的:



其目的应该就是像我在考据贴中猜测的那样,应该是为了防止内外景穿帮,尤其是以下一些镜头:




这样外门开得再大,因为内门的遮挡,观众们都不会看到内景,也就不会注意到内外景其实是在不同的地方拍摄的~~


那么问题来了:为什么《伪装者》剧组要自己打造内景呢?为什么内外景要在两个不同的影视基地拍摄呢?


这个问题lo主也想了很久,今天看到这栋建筑的内景,一部分疑惑就随之解开了:


一进门,是一个厅堂,面积很小,和右手边的小厅相贯通:




左手边也是个小厅,有一扇通向户外的门:



二楼中间是挑空的,围绕挑空的部分其实只剩下一圈比较宽的走廊:



只有东边一个房间:



总之整个建筑内部给人的感觉就一个字:小。


那样的小厅用来做上海名门世家明公馆的客厅实在太不够气派了;只有一个房间更不够明家四姐弟住啊!


怪不得《伪装者》剧组要自己打造内景呢!!



推开二楼西侧通往阳台的一扇门,lo主眼前豁然开朗:




小伙伴们,这个超大的阳台是不是很眼熟?




没错,出现在无数楼诚视频里的经典台词:“他居然敢打我”X3(大姐重要的事情说三遍!阿诚哥当时那个宝宝心里苦的小眼神啊,2333)  和“这些年苦了你们了”都是在这个阳台上拍摄滴:



当然还有楼诚视频里出现过无数次的经典的楼诚背影:


在二楼的阳台上,看着楼下草坪上小弟的订婚典礼,却不得不让小弟成为死间计划棋子的那一刻:



从二楼阳台看前院,是这样的:



这个视角在阿诚哥心软追出去留下桂姨的场景中出现过:





阳台前面就是小明办订婚仪式的大草坪:





看剧的时候,很多小伙伴都以为这是明公馆的后院,其实这块草坪不在大宅的后方,而是侧面。


你问明家草坪上的花坛、小亭子、紫藤架哪儿去了?



统统都拆了呀,因为都是《伪装者》剧组自己建的:

从草坪上回看大宅的侧面全景:



又是满满的回忆啊~~~


明氏三兄欢乐的羽毛球日常:


“阿诚啊,你是真打不过他吗?”


“看破不说破!就让咱们家小少爷赢两局又能怎样呢?”





大姐和阿诚哥夕阳下的漫步,剧中大姐要给阿诚哥安排相亲的台词,成了多少楼诚视频中大姐神助攻的台词啊,2333:





短短的外景拍摄地探访就要结束了,lo主用手机视频做了最后的留念,请小伙伴们忽略视频中lo主因激动而颤抖的画面吧,2333:


视频一:https://weibo.com/p/230444b70d16581b58cdca4c87b34d3b7e6100


视频二:https://weibo.com/p/2304444877220f2740cb1f767b37adf204e957




来回行程共八个小时,只是为了那短短的十几分钟。


身体非常疲惫,但心里却非常满足~~~


以前从没有想过会有一天因为对一部电视剧,一对cp的爱,坐来回八个小时的车去看一看拍摄地的实景!估计这辈子都不会再有这样的动力了~


这次在上海终于完成了一半的心愿,下次奔横店去看明家的内景,那就圆满了~~~

评论

热度(807)

  1. 共1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